企业博客网bokee.net www.bokee.net http://heyibing.blog.bokee.net/  微博时代,博客怎么做生意(转钱江晚报) 打印此页

微博时代,博客怎么做生意(转钱江晚报)

http://heyibing.blog.bokee.net    2010-8-3

 

微博时代,博客怎么做生意

 

  四五年前一度火热的博客们,在当下全民织围脖热中,他们如何维持生存?有谁笑到了现在?

  看似平静的中国互联网,因为一篇《“狗日的”腾讯》,重新开始了一场关于互联网未来的大讨论。

  资深互联网人士谢文评价,世界互联网早已走出了门户时代,而中国仍然沉浸其中;世界网络业早已进入变垂直为应用的WEB2.0化的过程中,而垂直网站在中国仍然大行其道;世界网络业早已是WEB2.0的天下,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流(占总流量的70%),而中国却还没有开始。

  曾经被视为WEB2.0开端的博客,在中国究竟活得怎样?昨天,记者随机打开许多朋友的博客主页,发现他们正有滋有味地在网上过着小日子。

  曾经的知名博客“按摩乳”,在自己的博客上,开起了“不许联想”的T恤专卖店。

  解读都市爱情的文人苏芩,通过微博推销起了其新博文——介绍一家奢侈品折扣网站。

  而在杭州,坚持企业博客为目标人群的“企博网”,不管市场起起伏伏,坚持深挖洞广积粮,高举2.0时代的“博客营销”大旗,招兵买马,以创新的电子商务模式把“博客”这块蛋糕做大。

  

  写博客牵出一笔生意

  本周,环球资源推出“Web2.0环境下企业营销调查”。结果显示,社区网站(如微博、社交网站、BBS等)在受访者的工作及生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其中77% 的受访经理人登录社区网站的目的为获取更多信息。

  其实,微博和社交网站在商业活动中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对此,广东东莞一家仪器公司的员工童文星*有感觉。

  “我当初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尝试博客营销,没想到写博客还真写出了生意来!”童文星说,以前,公司的产品销售多靠业务员嘴皮子磨出来,脚丫子跑出来;现在,客户竟也循着博客找上了门。

  提起前阵子那笔通过博客挽回来的生意,童文星有话要说:有一个客户因为对公司不了解,本没有继续合作的意向,但一次巧合中,对方通过搜索关键词找到了童文星的博客;她在博客上发布的业界评论文章让对方认可了公司的专业度,一来一往的交流中,对方打消了顾虑,*终签成了单子。

  “在百度上投一个广告就要上万元,收效也不见得好。博客营销不一样,不要钱不说,还能招来生意。” 童文感叹。

  现在,上网更新博客已经成为了童文星每天的固定功课,她打算向公司申请多派一个帮手,和她一起把博客营销这个自发性的尝试转变为公司行为,成为公司扩展业务的一把利剑。

  “三剑客”引来风投千万元

  “在博客营销上我也是新手,很多东西都还在学。”童文星说,“其实,我也是照着张有为老师的‘三剑客’理论边学边做。”

  张有为是环保工程设备网的创始人,相比这些个头衔,他更多的是以“网络营销专家”的身份为人知晓。他负责推广的某有限公司,今年成功吸引了国内红杉风投的千万注资。

  他的“三剑客”理论强调:B2B网站免费会员、Blog企业博客营销和SNS网站社区交友这三种宣传形式,是企业、特别是草创时期的中小企业主,扩大企业知名度、增加企业搜索引擎收录量的有效途径。

  “中小企业老板做生意,卖产品不如卖自己。”他多次强调,博客本身可以展示方方面面,但要突出强调老板的思想、理念,这当中不仅是老板在展示自己个人魅力,也可以体现出一个企业的经营思想,发展方向。

  “博客营销不是为博客而博客。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写作博文之前一定要了解客户的需求,再结合专业知识,用自己个性化的语言表达出来。要会讲故事,而不是写成生硬的产品说明书。”总结博客营销的写作技巧,张有为如是说,“博客营销要巧妙地广而告之,让客户不知不觉、心甘情愿地上钩。”

  “只要会上网,会打字,谁都可以做好博客营销。博客营销的门槛很低,但关键看谁能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博客营销,要做好关键词搜索

  在“企博网”董事长何一兵看来,童文星的成功、张有为的走红,都与中国企业在互联网上的web2.0尝试有关。

  “博客具有知识性、自主性、共享性等基本特征,正是博客这种性质,决定了博客营销是一种基于包括思想、体验等表现形式的个人知识资源,通过网络形式传递信息。”他举例说, 90%以上的中国网民都会用搜索引擎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所以说在搜索引擎中获得绝佳的排名是至关重要的,“博客的一大优势就是不用参与竞价就能获得需要的关键词的前列排名,所以做好博客关键词搜索引擎优化,是博客高效的首要工作,一劳永逸。当然,不要作弊。”

  何一兵说,他坚信,国内传统的企业营销、公关部门与顾客沟通方式,将被web2.0、企业营销所颠覆,这一点,在国外早有例证。

  通用汽车(GM)公司实施了“让顾客为GE提建议”的新概念,鼓励大家到他们的博客FastLane上留言,如今它已是世界排名前500的超人气博客了。 

  微软(Microsoft)公司的产品开发团队,在对应程序做重大改进前,都会先去了解顾客在博客上留下的反馈。 

  波音(Boeing)公司利用博客来收集顾客反馈,同时还开发出了全新的“787梦幻之旅”飞机……

  “微博来了,博客不怕。因为,微博本身就属于博客的一种形式,只不过对字数要求更低,即时性更强,转发功能使得传播更为广泛。对于博客来说,这是一种新的推动力。”何一兵说。

  “微博可以把博客中的重点提炼出来,亮明观点,同时附上博客的网址链接,从而增加博客的点击量,巩固博客营销的效果。”张有为说。

 

文章原址:/qjwb/html/2010-08/03/content_478317.htm?div=-1